安然本然

小白写手一枚~~大家共同进步,互相学习呀~

那年,那人,那些事 (生垚cp)

我也不知道我在写什么

但就是想淡淡地讲述他们的故事

可能我还是有私心叭

想让他们曾在一起过

不愿让他们各自娶妻

最坏的时代爱上最对的人,何其可悲,又何其有幸 ​ ​​​

配合食用

《可惜没如果》——林俊杰

(感谢姐妹推荐)

 

——还记得当年吗?我们……

——过去的事,就不要再提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题记

1.

我今天同大家讲的,是两位男子之间的故事。

 

他们与我的关系,先不与大家说明,但他们二位,那真真是再多小说戏剧也写不出的感情。

 

这二位,一位姓路,单名一个垚字;而另一位,则是上海滩顶顶有名的乔四爷——乔楚生。

 

路垚家中兄父皆为政客,家中财力、权势皆无双,而他却执意孤身一人来到上海闯荡,从不曾问家里要过一分钱。

 

乔四爷自幼便是孤儿,在码头上扛大包时受尽了屈辱和唾弃。14岁不到便投奔青龙帮白老大手下,凭借自己的双手,一步一步到了租界探长这受人尊重的位置

 

谁都没有想到,这两位有着天壤之别的人,竟在后来的几年里纠缠裹挟,相知相伴,却又相离。

 

他们的相遇很奇特,也很难忘。那大概是路垚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穿着睡衣就被抓进警局吧。

 

乔楚生知道他无罪,却仍扯了扯领子坏笑道:“废物利用一下。”

 

也正是这一闪而过的念头,才开启了他们漫长的纠缠的开关。

 

当时的上海,动乱不安,外国殖民者蠢蠢欲动,乔楚生作为租界探长,自然压力甚大。

 

路垚是外国留学的高材生,人聪明,破案子的速度飞快。除了脾气恶劣了一点,其他都挺不错的,像个没长大的小孩。

 

大概,是从小被保护的太好。不像乔楚生,14岁就体会过被雪茄烫的滋味。

 

看,这两个人的差别用云泥形容也不觉过分。一位养尊处优,一位艰苦成长,若不是那起案件把路垚卷了进来,这两人恐怕一生都不会有交集。

 

他们在一起破了很多大案子,在当时的上海,他们两位风头无两。

 

乔楚生开始真的单纯把他当探案顾问,但不知道什么时候起这种感觉就变了。

 

他愿意带他去吃全上海最好吃的小馄饨;

他愿意在遇到危险时以一当十地保护他;

他愿意精心为他挑选最好的餐厅吃牛排;

他愿意特意安排小提琴手演奏时送礼物;

他愿意为他得罪道上的大哥以划伤赔罪;

他愿意为了他深夜去黄老大家威胁恐吓;

他愿意为了他一人去码头拦下所有危险;

……

 

太多太多了,我实在无法一一列举,这种种事迹,任谁看了都胆战心惊,感动万分。

 

可偏偏,路垚一无所知。

 

乔楚生为他流的血、受的伤、拼的命他都毫不知情,那些点点滴滴的好,他也只当是兄弟罢了。

 

或许超越兄弟,但路垚胆小,他不敢走那条路的。

 

谁知,我也有失算的一天。后来我才知道,他们也曾奋不顾身过。

 

2.

后来,局势越发动荡,英国人蠢蠢欲动,国内也战争四起。

 

路垚那样的家世,怎么会允许他一个人在上海鬼混,还成天与黑帮待在一起。

 

于是,他们先后派了蒋志卿和路淼来游说。

 

蒋志卿做事果决,竟想把路垚迷晕带走。还是乔楚生一人赶到码头,凭一己之力将他救了下来,却还瞒着他。

 

路淼就不一样了,头脑清晰,威逼利诱,手段狠辣。

 

她知道什么是软肋,知道路垚怕什么,所以他拿乔楚生的命来威胁他。

 

她说:“如果你不听话,你那江湖朋友我有一百个方法解决。”

 

路垚又怎会不懂他的意思?聪明如路淼,又怎会看不出路垚和乔楚生的关系早已超越了朋友。

 

路垚不想告诉乔楚生这些,在上海这么久,乔楚生一直护着他。

 

这次,他想保护一次他。

 

路垚知道白家独女白幼宁一直心悦他,他以前是装傻,现在,也是时候接受了。

 

他与白幼宁成婚,乔楚生是伴郎。

 

婚前乔楚生问他是不是权宜之计,看着那个意气风发的四爷眼里的血丝和悲痛,他终究不忍心说爱,只好回句模棱两可的你猜。

 

乔楚生何其精明,又怎会不懂。但路垚终究还是放弃了逃跑。

 

他不想让乔楚生放弃拿命拼来的一切,也不想到头来还是乔楚生护着他。

 

与其如此,他宁愿与白幼宁结婚,至少能够永远留在乔楚生身边。

 

乔楚生看着他给白幼宁戴上戒指的眼神他现在仍记忆犹新,每每想起,都无比心痛。

 

可路垚知道,他要忍,否则他就护不住乔楚生。

 

3.

乔楚生看着面前的新人在神父的指示下说着我愿意,他的喉咙发干,我愿意三个字几乎要脱口而出。

 

可他不能。

 

他没有资格没有立场,路垚和他,终究是有缘无份。

 

乔楚生思绪恍惚,记忆随着面前两人的拥吻,回到了那天的情侣餐厅。

 

这是他第一正式请路垚吃饭的地方,亲手为路垚戴上了他精心准备的腕表,还矫情的请了小提琴手。

 

现在想来,当时的乔楚生真像个情窦初开的毛头小子。叱咤风云的上海滩八大金刚,竟然也有那样忐忑的样子。

 

那天后,他们的关系就变了。谁都没戳破,两个大男人,也不用把话说得那么明白。

 

分开又是什么时候呢?哦,好像是路垚中弹之后。

 

那一次的中弹,让路垚明白了路淼的决心和手段,他不敢冒险,他不想拿乔楚生的命去赌。

 

还是那家餐厅,但这次请客的变成了路垚。

 

路垚开了一瓶罗曼康帝,点了最贵最好的牛排,在乔楚生的满目喜悦中通知了他和白幼宁的婚讯。

 

这次没有小提琴手。

 

乔楚生第一次知道,原来心痛到无法呼吸是这种滋味。他没有喝酒,也没有吃菜,径直转身离去。

 

如果当时乔楚生能回一次头,能再仔细一点,可能就会看到路垚发红的眼眶。

 

路垚没有把表还回去,哪怕那只表表盘有裂纹,表带也磨的发白,他还是舍不得。

 

他们的感情来的突然,结束的匆忙。

 

宛如南柯一梦,梦醒人散。

 

4.

再后来怎么样了呢?再后来的故事就简单了。

 

路垚和白幼宁没有感情的婚姻走不远,出国后矛盾越来越激化,白幼宁还是忍不住提出了离婚。

 

路垚回上海来找过乔楚生,乔楚生挽着别的女人面无表情地对他说:

 

过去的事就不要再提了。

 

路垚没有回答。这是他自找的。

 

他说他活该。

 

再后来路垚就没见过乔楚生了,从报纸上陆陆续续地得知他的消息。

 

知道乔楚生十里红妆迎娇妻,知道乔楚生大办满月酒,知道乔楚生夫妻恩爱、家庭和睦……

 

直到听到乔楚生意外身亡的消息。

 

一个被叫做六哥的人送了一封信给路垚,是乔楚生给他写的。

 

信上具体什么内容我不大记得,大概是说,乔楚生其实从未娶过任何人,他这辈子只为路垚动过心,那些报纸都是专门给路垚准备的之类的。

 

那天路垚喝了很多酒,一遍遍摩挲发白的表带,我从来没见他哭的这么伤心,看起来这么狼狈。

 

哦,忘了说,我叫路念乔,是街边的乞儿,被路垚捡回来起了这个名字。

 

我原不懂其中含义,直到我知道乔楚生这个人。

 

这些事,是路垚每次酒醉后讲于我听的。

 

可就在昨日,路垚于乔楚生墓前吞弹自尽。

 

用的,是乔楚生生前的配枪;戴的,是乔楚生送他的手表。

 

他们生在这个时代,注定不可能,这或许也是他们最好的结局。

 

错误的年代爱上了正确的人,何其可悲,又何其可幸。

 

昨天是五月二十七日。

 

527,我爱妻,我爱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by.安然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9)

热度(5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